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学生活动

【赛事锦囊】“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短视频大赛往届获奖作品展播(二)

发布时间:2024-03-06     浏览次数:0

2024年“高教社杯”河北省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短视频大赛河北师范大学校赛已正式启动,为了使同学们做好充分准备,我们推出系列往届获奖作品展播,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一、作品展示:

Reed Painting: Portable Homesickness

(芦苇画:带得走的乡愁)




二、作品简介:

作品名称:Reed Painting: Portable Homesickness(芦苇画:带得走的乡愁)

所获奖项:2023年“高教社杯”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全国现场交流活动二等奖、河北省特等奖、校级特等奖

团队成员:周禹诗、安梓熙、高维豪、王沛汀、冯佳熠

指导教师:韩凌、李雯雯

作品介绍:

本作品以白洋淀芦苇画为主题,讲述了白洋淀芦苇工艺品的保护、传承与发展。以离开故乡的女孩(“我”)写日记为明线,展开对白洋淀芦苇工艺品发展历程的深情回顾与对其美好未来的展望,重点介绍了芦苇画的工艺、特点、价值、成就、发展趋势等;以“乡愁”为暗线,贯穿全作品,体现白洋淀芦苇画的文化价值——让人们看得见乡愁,寄托眷恋,安放心灵。



三、团队成员介绍及分工

(周禹诗)

(安梓熙)

(高维豪)

(王沛汀)

(冯佳熠)

周禹诗

汉语言专业。阳光开朗,多才多艺,成绩优异。2022-2023学年文学院2022级成绩第一名(1/357),获国家级奖项2次,省级奖项4次,擅长主持、声乐、钢琴。

安梓熙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习委员,曾获年度专业一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和院级优秀班干部的称号。

高维豪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擅长导演、视频拍摄、剪辑,在专业领域拿过国家、省级奖项20余项,是一名坚持多年的的摄影爱好者。

王沛汀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现任2023级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宣传部部长,获年度专业二等奖学金及三好学生称号。

冯佳熠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现任2023级河北师范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器乐部部长,获2022-2023学年度专业二等奖学金以及院级三好学生称号。爱好小提琴、剪辑、摄影。


分工安排




四、经验分享

首先,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好的选题也可能需要经历曲折。一开始我们的选题就不太合适,听从指导老师的意见,积极改换方才成功。同时,选题一定是要自己有感觉的。我对北方文化欠一点感觉,最后还是选择了习惯的水乡文化,从叙述方式到语言表达、审美特质上都很熟悉。

第二,视频类比赛的团队负责人最好要对视频的拍摄、制作等有一定认识,语言能力单方面强的负责人工作进行会有一定困难,缺乏对于全局的掌控。团队成员间要巧妙分工为妙。

最后,优秀作品的产出是一个鲜花与掌声、泪水与汗水并存的过程。参赛者要对此有一定心理预期,保持心态阳光,多设置备选方案,周密地考虑问题。


(注:2023年“高教社杯” 河北省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短视频大赛活动主题为:美丽河北·燕赵风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