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学生活动

【赛事锦囊】“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短视频大赛往届获奖作品展播(一)

发布时间:2024-03-05     浏览次数:0

2024年“高教社杯”河北省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短视频大赛河北师范大学校赛已正式启动,为了使同学们做好充分准备,我们推出系列往届获奖作品展播,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一、作品展示:

一市,一鼎,一史 (A City , a Tripod and a History)




二、作品简介:

作品名称:一市,一鼎,一史 (A City , a Tripod and a History)

所获奖项:2023年“高教社杯”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全国现场交流活动一等奖、河北省特等奖、校级特等奖

团队成员:程铄博 刘虹霞 刘润曼 吕欣然

指导教师:焦绘宏 王逸飞

作品介绍:

作品以一份来自俄罗斯的信件为伊始,外国友人即将来到中国,希望到时“我”能为她介绍石家庄的历史与文化,“我”欣然接受。在河北博物院,拥有华夏血脉的“我”与流传千年的镇馆之宝古中山国铁足铜鼎邂逅并展开了跨越时空的对话。这次穿越时空缝隙的旅途,再现了千年之前石家庄的峥嵘岁月。而今,博物馆的各类服务更让外国友人赞叹中华文化正在以一种自信昂扬的姿态走向国际舞台。历史文物所承载的燕赵精神与石家庄现代城市文明共鸣、共振。



三、团队成员介绍及分工

左起:吕欣然 刘润曼 程铄博 刘虹霞

程铄博

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3班学生,共青团员,成绩优秀,曾获得专业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等,英语方面获2022年大学生英语竞赛C组全国一等奖等。

刘虹霞

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3班学生,共青团员,成绩优秀,曾获专业奖学金等,热爱参与创新创业,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立项”等荣誉。

刘润曼

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3班学生,共青团员,成绩优秀,曾获“2022-2023国家励志奖学金”“大学生创新创业专业大赛省级立项”等荣誉。

吕欣然

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3班学生,共青团员,成绩优秀,曾获专业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三好学生等荣誉。




四、经验分享

此次赛事结合了文化传统、交流传播等元素,我们虽均来自汉语言文学专业,但各有所长。在拍摄视频的过程中,我和团队成员结识了外国留学生同学与大学外语教学部的老师们,在交流中受益匪浅。参赛中,负责人要合理分工,起到带头作用,队员们要极力配合。虽然在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大家齐心协力,通力合作,调整心态,及时向老师寻求帮助,互相鼓励,不断完善改进作品,把比赛当成自己热爱的事情去做,许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注:2023年“高教社杯” 河北省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短视频大赛活动主题为:美丽河北·燕赵风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