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部新闻

大学外语教学部召开课程思政中心建设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3-20     浏览次数:0

3月17日下午,大学外语教学部召开了大学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建设座谈会,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大学外语教指委委员张敬源教授,河北省高校外语研究会会长、河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李正栓教授应邀莅临座谈会指导工作,中心全体成员以及教学部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教学部行政负责人黄永亮教授主持。

座谈会上,中心负责人王密卿教授介绍了中心目前建设运行情况,课程思政在日常教学科研中的运用、《塞罕坝精神》英译及中心今后建设方向和重点。

张敬源教授在听取了介绍后,对中心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大学外语课程思政建设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大学外语课程学生受众面广,影响力大,示范性强;中心的建设要做好顶层设计,着眼长远,下好先手棋;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学改革研究要一体推进,找准发力点和凝聚点,切实加强理论研究与课堂教学实践相结合;中心的建设一定要立足师范大学的学情,突出“师范”人才培养的特色,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完成数字化转型,重点推进教材和课程建设,打造大学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的特色和亮点。

与会教师也结合各自的研究内容提出了与课程思政相关的问题,张教授逐一回答并与大家热烈交流。

“大学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是河北省教育厅2022年河北省研究生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立项项目,为河北省首个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大学外语教学部始终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不断加强教师的学习培训,凝聚力量,打造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取得了良好效果。赵静、张素敏、魏莲、李昭、王雪教师团队荣获首届(2020年)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大学英语组特等奖;李星星、赵烨、孟海英、王平、王雪教师团队荣获2021年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全国交流活动大学英语组一等奖。

大学外语教学部将发挥大学英语公共课程优势,强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树立全新育人理念,依托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平台建设,营造课程思政建设氛围,结合专项研究、思政示范课程、思政主题培训推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成果产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