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学术交流

大学外语教学部“新文科视域下外语教学与研究前沿专题”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10     浏览次数:0

2021年5月8日上午,大学外语教学部讲座(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系列讲座二)——新文科视域下外语教学与研究前沿专题(Symposium on Frontiers in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earch)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召开。特约专家分别为乌拉圭奥特大学教育学院终身教授、教学名师、“国际英语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Dr. Gabriel Diaz (Institue of Education, Universidad ORT),奥克兰大学教授,奥克兰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应用语言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Dr. Lawrence Zhang(University of Auckland),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Dr. Willy Renandya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听众除河北师范大学大学外语教学部全体教师外,还有来自国内、新加坡、乌拉圭、巴基斯坦等六个国家的专家学者,最高时达470余人。

会议开始,大学外语教学部副主任、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张素敏教授首先介绍了三位讲座嘉宾的学术背景,并对听众的参会表达了热烈的欢迎。黎新华教授详细介绍了第一位讲座嘉宾Dr. Gabriel Diaz的学术成果,进而Gabriel教授进行了题为The Art and Science of Teacher Research的讲座。讲座围绕课堂教学,聚焦于教师发起的基于课堂的学术研究,阐释了教师研究的艺术及科学。基于课堂的教学研究一直以来是学术界关注的热点,但是大多数研究缺乏必要的科学方法及研究新意。Gabriel教授列举出课堂教学研究七个主要原则,旨在帮助教师认识到课堂教学中进行学术科研的重要性,以及明确从哪些方面进行区域国别研究。

来自奥克兰大学的Lawrence Zhang教授进而进行了题为Aiming High to Publish Research in International Journals: Strategies from within Language Classrooms的讲座。讲座围绕国际期刊发表,基于外语课堂教学,详细阐释了如何进行选题、如何查找文献进行论文撰写及如何选择适切的期刊进行投稿,以及如何针对修改意见对稿件进行修改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时,重点针对中国新文科建设,阐释了外语课堂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教师与研究者之间的关系。

郭亚玲教授详细介绍了第三位专家,来自南洋理工大学的Dr. Willy Renandya的学术成就,进而邀请他做了题为What do 21st century L2 learners need 的讲座。讲座围绕英语外语学习者语言及课程需求,以学习者为中心分析了如何高效设计外语课堂教学。同时,进一步阐释了英语外语学习中,教师和学习者之间教学任务设计的匹配度及教学策略使用的适切性。最后,Dr. Willy聚焦于学习者需求及课堂教学设计,展望了21世纪英语外语教师应具备的核心素养。

此次讲座三位专家准备充分,资料翔实,举例生动,语言精练。在讲座之余,三位专家还针对听众提出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探讨,与会听众均表示对于自己的课堂教学、科学研究、论文写作等未来工作,都大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