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比赛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学生活动>>学生比赛通知

关于2023 年“高教社杯”河北省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短视频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29     浏览次数: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学者回信中提出的“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在河北省教育厅的指导下,我校积极参与河北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河北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研究会联合高等教育出版社定于2023 年 2-9 月举办的 2023年“高教社杯”河北省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短视频比赛。我们诚挚倡议学校广大学子踊跃参与,投递优秀作品,展示创作才能,绽放青春风采。现将有关事项公布如下:


一、活动主题

美丽河北· 燕赵风韵

本次活动,大学生聚焦河北省地方文化,积极主动发掘河北省城市发展、地域文化、风土民俗、特色饮食等。以个人视角,作为一名河北省发展变化的经历者、见证者,讲好河北故事,为河北对外宣传出一份力,为河北故事的传承发掘丰富的内容。通过展示美丽河北,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中国社会的沧桑巨变和中国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进一步激发起学子内心的幸福感和国家强盛的自豪感。


二、活动内容

2023 年“高教社杯”河北省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短视频比赛中的短视频可以选择河北的历史华章、山水寄情、文化传承、舌尖美食中任一板块,综合运用多元叙事技巧和丰富视听语言,展现美丽河北,品鉴燕赵风韵,具体实施方案及比赛要求详见附件。


三、参与对象及要求

1.  参与对象:全校非英语专业本科生

参赛语言:作品语言为英语

2. 作品要求

每个参加比赛的作品可以一个学生或一个学生团队报名。学生团队包括1名负责人和不超过4人的团队成员。每件作品可以有1名指导教师。视频配有英汉双语字幕,时长为4-6分钟。(具体要求见附件1)

3. 时间安排

作品提交:2023年3月9日至2023年3月29日

作品评审:2023年3月30日至2023年4月8日

结果公布:2023年4月9日至2023年4月10日

4. 报名要求

报名参赛的学生或学生团队,请点击链接https://www.wjx.cn/vm/rC9gPUx.aspx# 填写报名信息。

5. 作品提交

学习通扫码或搜索班级号22647885加入“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短视频比赛班级,点击“考试”,按规定时间提交视频。如学生团队作品,请负责人加入班级提交。视频命名为“作品名称-学生姓名(或学生团队成员所有名字)-学生学号(或学生团队负责人学号)”。


四、奖项设置及作品展示

此次比赛可加第二课堂学分。校内初赛设校内一、二、三等奖,发布奖状,经校内评审后优秀作品将推荐至省赛,优秀个人或团体会由校内专业老师进行指导参与省赛。活动设省级特、一、二等奖和全国特、一、二等奖,获奖团队和指导教师获得活动组委会颁发的获奖证书。入选全国优秀短视频名单的作品将通过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平台展播。


五、联系人

  联系人:张安琦(大学外语教学部)

  联系电话:80788568


附件1:“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高教社杯”河北省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短视频比赛的通知(1).pdf



                                                                                       大学外语教学部

                                                                                     2023 年 3 月 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