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学术交流

教学部邀请常辉教授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07     浏览次数:0

4月1日下午,大学外语教学部有幸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常务副院长常辉教授,为大学外语教学部所有教师进行了题为“Unlearning of Topic-prominence by Chinese Learners of English”的线上讲座。

常辉教授主要从事句法习得与加工研究以及外语教学研究。本次讲座常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在外刊发表论文的方法和经验,进而以该论文为基础,详细介绍了其最新研究成果。

汉语允许间隔式和无间隔式主题结构,其使用不受特定语境的限制,而英语只允许在特定语境中使用间隔式主题结构。也就是说,汉语使用允许“主题突出”,而英语没有。英汉主题结构的对比给中国英语学习者提出了挑战。常辉教授以中国英语学习者为研究对象,对其母语迁移及其在二语学习过程中对主题突出的消解程度进行了实证研究。通过可接受性判断测试,其结果表明,中国英语学习者首先将汉语“话题显著”的特征迁移到英语中,然后随着英语水平的提高逐渐弱化“话题显著”,最后成功地避免汉语中“话题显著”在英文中的迁移。研究结果支持了完全迁移理论(Schwartz Sprouse, 1994, 1996)和变分学习模型(Yang, 2002, 2004)。

讲座后,大学外语教学部的教师又就二语习得的进一步研究方向与常辉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外部教师都表示,此次讲座不仅对于二语习得的研究方法有了更深刻了解,常辉教授的启发性分享也让大家受益匪浅,对今后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具有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