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学术交流

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系列讲座——外语教学与研究设计及数据分析专题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31     浏览次数:0

2021年7月23日上午,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系列讲座——外语教学与研究设计及数据分析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召开。受邀嘉宾分别为夏威夷大学二语研究系郑东萍博士,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王敏教授,以及山东大学翻译学院副院长李克教授。听众除河北师范大学教师外,还有来自国内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听众多达200余人。

会议开始,张素敏教授首先介绍了三位讲座嘉宾的学术背景,并对听众的参会表达了热烈的欢迎。郑东萍博士进行了题为VR与语言生态体验的设计与研究的讲座,讲座本聚焦于三个方面:1.怎样帮助中国和亚洲国家外语学习者建立具身体验学习;2.怎样帮助语言学习者把语言、行为和情感链接起来;3.怎样帮助人们感应到语言、自我与环境之间的互动认知。郑博士基于以设计为基础的研究课题(Design-based research),用VR为技术承载,阐释语言学习环境的研究设计,并结合生态语言学前沿在虚拟现实/增强技术方面的创新使用,提出结合中国国情,并与世界接轨的研究课题和方向。

张素敏教授进而详细介绍了第二位专家,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王敏教授,并邀请她做题为视觉语境对二语结构启动长期效应的影响的讲座。围绕语境促学机制,报告首先对二语习得中有关语境和结构启动的研究进行了简单回顾,然后通过一项实证研究考察视觉语境对汉语二语把“把”字句结构启动的影响。基于研究发现,探讨结构启动的隐性学习本质和语境促学的心理机制,并对二语构式教学及未来研究的方向提出具体的建议。

赵静副教授详细介绍了第三位专家,来自山东大学的李克教授的学术背景,并邀请他做了题为英语学习者的写作修辞能力构成与调查研究的讲座。讲座围绕英语写作修辞能力,从理论框架、研究背景、研究对象、研究设计、数据分析等方面考察了学生的英语写作修辞能力,验证英语写作修辞能力的构成要素,对高校英语写作教学具有启示意义,可推动教师有意识培养英语学习者的写作修辞能力,进而提升学习者的写作水平。

此次讲座三位专家资料准备丰富,语言幽默生动,举例贴近师生生活。在讲座之余,受邀专家还针对听众提出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与会听众均表示,此次讲座对于自己教学科研及区域国别研究方法及设计大有裨益,受益颇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