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学术交流

大学外语教学部举办线上学术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11     浏览次数:0

10月24日上午,大学外语教学部举办线上学术研讨活动。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姜琳教授应邀作了题为“读后续写:理论、研究与实践”的专题讲座。

党委书记戴建兵教授出席讲座并致辞。他对姜琳教授的学术分享和校内外学者、师生的广泛关注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同时希望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与河北师范大学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络,双方开展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共促双赢发展。

讲座中,姜琳教授介绍了“读后续写”的基本概念,通过解释“读后续写”为何称为“红楼梦法”,让人联想到由两位作家完成的文学经典《红楼梦》,进而明白何为“续写”。姜琳教授根据自己团队的研究实践具体讲授了“读后续写”的操作步骤:挑选一篇内容有趣、语言难度适中的故事,抹去结尾,然后让学生接着续写,补全内容。“读后续写”要求基于对原作的理解创造新内容,既以读促写,又以写促读,以阅(回)读方式与原作互动协同,借用原作的语言表述自己的思想,将续作与原作整合,由此产生拉平效应(即学习效应)。他指出,此法可弥补外语环境缺少与本族语者对话交流的不足,还可发挥写作促进外语精确表达的功效。姜琳教授还围绕“续论”理论建设和“续作”课堂实践,详细解读了基于“续论”的不同“续作”形式、相关研究成果及教学成果。

姜琳教授回答了师生的提问,对学术论文写作思路进行了指导,并建议参会硕博研究生在确定研究选题时,一定要理清研究目的,以更具针对性地进行深入研究。

本次讲座以腾讯会议进行直播,校内外续论及语言学、应用语言学研究领域的教师、专家学者及硕博研究生共一百多人聆听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