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员风采

【一日一星】翟谧倩:不忘育人初心,坚守无我情怀

发布时间:2021-03-02     浏览次数:0

翟谧倩,女,汉族,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2003年6月硕士毕业后,任职于大学外语教学部,迄今为止已17年。

一、热爱事业,信念坚定

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教师,翟谧倩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教育事业,秉持教书育人理念,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任劳任怨,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踏踏实实地工作;教学思想端正,师德良好,凡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二、注重德育,关爱学生

翟谧倩充分认识到大学英语的本质特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大学英语教学内容和课程有机的融合,注重融入思想政治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另外,她还开设了《中国文化概况(英语)》这门拓展课,通过课程学习,培养学生人文素养和文化精神,坚定学生文化自信,以课程为抓手,努力实现价值引领和知识传授的统一,从而充分发挥大学英语课程的育人功能。正如学生在课程评价中的留言:“以英语的角度,重温中国文化,有很多不一样的收获,知道了如何向外国人介绍中国文化,让世界倾听中国的声音,讲好我们的文化故事”。

虽然翟谧倩的课程班容量大,但是每位学生在她心里却都拥有独一无二的位置。她非常地关爱学生,注重与学生的当面指导和交流。常常,在课后的教室里,会看到她和学生促膝谈心的场景:“老师,我最近感觉我听力有进步了”“老师,我想给您说说我的考研想法” ……等等。她总是在一旁耐心地倾听着。她愿意学生向她敞开心扉,她珍惜学生与她每一次的沟通,不论是在思想、学习亦或生活上的困惑,她总能给与耐心的解答、正确的引导,鼓励他们珍惜求学时光、掌握正确科学的学习方法,未雨绸缪,放眼未来,做好大学四年乃至今后的人生规划。

三、因材施教,成效显著

翟谧倩尽量做到按照学生的能力差异因材施教。根据调查问卷,对新生入学前英语水平进行必要的学情调查,然后根据学生个体差异,划分学习小组,促使他们共同学习、整体提升。对于语学习基础薄弱的同学,她针对他们各自的特点,从端正学习态度和培养良好学习习惯人手,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她还注重培养学生元认知能力,教学生如何去学习和如何正确评价自己的学习能力,使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从大一伊始,她就给学生讲解大学英语学习的特点,让他们明白大学英语学习和中学英语学习的差异性,从中吸取经验,尽快掌握新的学习方法,融入到新的学习环境。尤其在疫情期间,针对在线学习监控难的问题,她把学习小组建到线上,下沉到每个学习小组,直接和学生进行网上面对面的互动,让他们充分感到老师对他们的爱和关心,有效地保证了每一名屏幕后的学生都能积极地投入到课程的学习中来。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教授的学生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的成绩:“河北省高等学校英语写作大赛暨‘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三等奖”……疫情期间,翟老师指导的班级,成功晋级“钉钉杯”全国大学外语写作大赛决赛,其中13名同学,获得全国决赛的优秀作品奖。

四、注重学习,与时俱进

翟谧倩以提高质量为目标,坚持持续学习,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改革。她充分利用工作之余,克服多种困难,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主动学习教学新理念、新技术。仅在2020年暑期,她就完成了“外研社2020年暑期全国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线上研修班”三期的研修和U讲堂《数据库研究方法基础与应用》课程的学习。扎实的基本功加上不断前行的探索精神,使她在教学中做到了与时俱进。从传统课堂,到多媒体教室,到翻转课堂,都取得了不俗的教学成绩:翟老师教授的《大学英语》课程连续三学年获得校级“网络教学应用优秀奖”; 2014年,河北省第十八届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同年,与大学外语教学部其他三位教师组成河北师范大学代表队,参加了“第四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电子教案比赛”,取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 2015年,第一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中,与大学外语教学部其他四位教师组成团队参赛,获得全国一等奖。2019年,所组团队斩获外研社杯“教学之星”全国总决赛二等奖,这是河北师范大学团队迄今获得的最好成绩。

初心即真心,无我方可成就大我,不忘教育的初心,坚守无我的情怀,翟谧倩用踏踏实实的工作,在践行最高境界“师德师风”的路上,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