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员风采

大学外语教学部第一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发布时间:2019-03-02     浏览次数:0

 

2018年12月13日下午,大学外语教学部第一党支部组织本支部党员集中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准则》是教师职业行为的基本规范,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大学外语教学部党总支要求各党支部结合落实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开展准则的学习贯彻,把准则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到会党员认真学习了《准则》的各项内容,以及《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通过学习,全体党员进一步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9月9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决心在今后的本职工作中继续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大学外语教学部党总支将大力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高校教师队伍

一、支部建设

(一)组织机构

大学外语教学部第一党支部现有在职党员19人,退休党员5人。有支部书记一名、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各一名。下设两个党小组,党小组以教研室为基础划分,便于集中开展学习工作。

(二)专职队伍情况

本支部党员全部为专职教师,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8名,讲师8名,助教1名,均为教学科研的骨干力量,在教学部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制度规范和执行情况

1. 制度规范

 ● 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 支委会讨论制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

 ● 支委会制定支部总体学习计划,党员制定个人学习计划;

● 支委会根据工作需要,结合本支部具体情况,讨论制定《支部党员须知》,增强党员参加支部学习活动的纪律性和开展各项活动的积极性。

2. 执行情况

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将集中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建设并管理好本支部党员微信群,对党员进行理想信念、党性、纪律、道德品行教育,并实现学习资料、资源共享。

(四)资料保存与管理

1. 党员个人资料保存与管理:支部为每位党员配备了个人档案盒,用于存放党员的个人资料、思想汇报、学习资料、理论知识答卷等。

2. 支部公共资料保存与管理:支部配备了档案柜,用于存放党组织发放的纸质文件和资料,支部工作资料,订阅的党建刊物、书籍等,方便支部党员随时取阅。支部还配备了U盘,用于保存党建活动照片、电子版学习资料、支部工作文档,音视频资料。

(五)发展党员情况

我支部现有入党积极分子一名,指定培养人两名,负责了解其思想和学习、工作等情况,鼓励和帮助其积极上进,端正入党动机,并向党组织汇报其成长情况,根据其思想认识和实际表现,提出加强培养、教育的措施和意见。

二、党员学习教育情况

(一)集中学习

基层党组织学习材料(1-15)及其他重要文件讲话,我支部已组织党员教师以集中学习为主,结合个人自学的方式依次进行学习,主要有: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员集中学习。

●《榜样3》,教学部组织党员群众集中观看。

● 《厉害了,我的国》,组织党员群众集中观看、谈观后感。

●《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支部集中学习。

●《宪法修订版》,支部集中学习。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支部集中学习,答题存档。

●《宗教知识应知应会》,支部集中学习,答题存档。

●《河北师大—师生党支部建设标准(讨论稿)》,支部党员自学,对照自查,集中反馈意见到支部。

(二)在线学习(在线资料阅读与视频观看 )

结合系列重要讲话、重要会议、重大纪念日、中国在促进国际社会和平发展上的重要举措等信息,组织党员及时学习观看图文、视频资料,主要有:

1. 系列讲话与文件

● 在线学习习近平的博鳌时间,和四项扩大开放重大举措。

● 在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 在线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 在线学习《党纪处分条例划出的这些新禁区,背后都有鲜活案例》。

● 在线学习《习近平书信谈到的教育根本问题》。

● 在线学习《习近平: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 经典著作

● 推荐收藏学习中文马克思主义文库.马克思恩格斯全集(文字版)。

● 推荐收藏学习在线资料:《百集微党课》。

● 推荐收藏在线资源: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藏党建图书电子书。

3. 音视频、图文资料

● 推荐音乐学院主办的主题歌会(重温志愿,践行三真主题党日活动)。

● 在线欣赏红色经典绘画,献给党的97岁华诞。

● 在线观看“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网上展馆“。

(三)主题活动(特色亮点)

1. “重温志愿,践行三真”思想教育学习活动

在此次活动中,我支部党员宣读自己的入党志愿书,重温了当年的情怀和抱负。活动结束后,党员将自己的入党志愿是复印件放入档案盒留存。

2. 师生互动

● 一名党员联系一位学生,一位支部书记联系一个学生宿舍,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关心帮助学生。

● 确定学术带头人,帮助督促年轻教师教学、科研进步。

 3. 微党课

应学校党委要求,支部书记“七一”前后为本支部上党课。支部书记为建党97周年制作了微课视频,主题为:“重温《共产党宣言》,坚守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初心”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下载观看,重温《共产党宣言》经典语录和“十九大”关键词。

三、教学与科研成绩

(一)立德树人(成绩与荣誉)

● 我支部党员教师教学认真负责,教学成绩名列前茅。

● 有近半数教师曾荣获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

● 我支部王密卿老师荣获河北师范大学2017年度“卓越教师奖一等奖“、2018年“立德树人模范教师”称号。

(二)课程思政(创新思维)

●我支部王密卿老师获批立项:河北省高等学校英语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思政教育融入大学英语教学的多模态路径探索—— 以河北师范大学为例”

(三)各类比赛(教师获奖)

1. 教学比赛获奖

● 我支部高洁、李昭多次在“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河北赛区、全国总决赛中获奖、获河北省“世纪之星”英语演讲大赛教师组特等奖。

● 支部书记和党小组长带领青年教师参加各类省级,全国教学比赛、取得好成绩,并在教学部进行了经验交流。

2. 微课获奖

王密卿、魏莲、高洁、权莉等老师分别组成多个微课团队,在近几年的外语微课大赛中,多次荣获河北省特、一、二等奖,全国一、二、三等奖。其中王密卿老师团队今年参赛的作品《雄安-文化之城》将英语教学与思政元素结合起来,为教学科研提供了新思路。

3. 指导学生参赛获奖

我支部王密卿、赵静、魏莲、宋苏莉、王朝辉等党员老师指导、带领学生参加各类省级,全国教学比赛、大学生英语竞赛、演讲和写作大赛,并多次取得优异成绩。

(四)学术研究

以下面三位党员老师为主的科研带头人团队,对党内外教师的科研教学起到了指导和督促的作用:

● 我支部李迎新老师目前在研一项国家十三五规划课题:“中国高校外语教育批判性思维培养的影响因素和本土化路径研究”,带动了全体教师的科研热情。

● 王密卿老师的“河北省高等学校英语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思政教育融入大学英语教学的多模态路径探索——以河北师范大学为例”,为思政融入教学提供了新思路。

● 赵静老师近年来一直坚持学术英语发展方面的研究,申请了一系列省级相关课题,目前仍有一项在研,其研究的系统性和连续性,对教学部教师今后的教学科研发展与创新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五)学习交流(党员个人专业发展)

我支部注重党员教师的个人发展:陶玮老师目前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王密卿老师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取得博士学位;赵静老师曾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教育学院访学;魏莲老师参加了今年10月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大学举办的第一届中国学术英语高端论坛。

四、党员互动

(一)看望慰问退休党员

1. 春节前、“七一”前、重阳节走访看望退休党员,表达党组织的关怀,也向老党员征求意见,听取老党员对年轻党员教师的希望。

2. 在重要的传统节日,通过短信,微信发送祝福给退休党员。

(二)看望慰问生病党员

1. 我支部党员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一人生病,大家纷纷前去看望,代课,自发帮助处理单位事物,帮忙领取物品,充分体现了支部这一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2. 我支部老师热爱本职工作、严于律己,切实用行动践行了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支部几位老师身体不好,但都坚持上课,尤其是李芳老师,2016年先后三次手术,后续仍要定期治疗,但仍坚持上课,对学生认真负责。

五、为民服务

(一) 购买扶贫爱心西红柿、杏。

(二) 为生病学生杨换丽、马文娟捐款。

(三) 参加学校工会举办的“旧衣捐赠”活动。

在过去的一年中,支部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一是开展党员教学活动的方式不够丰富,缺乏独创性,二是学习有时不够深刻,未能充分结合党员教师的本职工作提出针对性强的讨论题目;三是支部在调动党员群策群力的积极性方面做得不够。

以上是大学外语部第一党支部的年度工作汇报,请党组织批评指正,我支部将认真学习,积极整改,更加有效地开展支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