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部新闻

【2020年度师德优秀教师】何杰—师德师风自述

发布时间:2021-10-11     浏览次数:0

我生在一个教师家庭,父母都是老师,从小的梦想就是当老师,所以我的职业可谓是我的“dream job”。从教29年来,从未把爱岗敬业仅仅当做义务,而是由衷的热爱。我坚信,一个老师的任务是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除了教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我会把教学和树人有机地结合起来,培养学生成为具有良好社会主义价值观和爱国情怀的社会成员。例如,在讲到中、美讲话方式的不同时,我在课程中加入了文化差异的讨论并通过对“四个自信”的英文翻译以及理解,激发学生的文化自信。


在教学工作之外,十七年来一直担任全校非英语专业本科生的“世纪之星”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的辅导工作。我辅导的学生在历年的河北省“世纪之星”英语演讲大赛中均获得优异成绩。其中张家铭同学在2011年获得了河北省特等奖,并代表我省参加了全国的“外研社杯”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其演讲题目为“A Word that has Changed the World- China”,演讲内容极富家国情怀。演讲除了能够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之外,更重要的是提高学生的交际能力。在辅导学生的过程中,我也时时注意思想道德的培养。例如,今年的“世纪之星”演讲比赛的题目是“Red Star over China”(红星照耀中国)。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激发学生爱党爱国情怀的题目。在我的辅导下,经过前期破题梳理思路,后期内容把关和语言的修改,我所任课的演讲精英班的同学全部参加了学校“世纪之星”演讲比赛的初赛,并有六名同学进入决赛,不仅展示了同学们的语言能力,也更好地让同学们了解了党和国家的历史,激发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在课堂之外,我也积极参与学生活动,和学生交朋友,当学生有思想问题时及时帮助学生、开导学生,在师生的互动中,适时对学生的思想修养进行培养。2019年5月,我配合学生完成了为建国70周年做的一个回顾新中国发展历程的活动,用我的亲身经历来让学生感受到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

通过课堂的渗透、课外的辅导、课下的接触,我尽力全面了解学生,给学生正面的影响,帮助学生成为健康向上的社会主义合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