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学术交流

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系列讲座——语言迁移及概念性迁移专题高端研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29     浏览次数:0

2021年9月28日上午,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系列讲座——语言迁移和概念性迁移专题研讨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召开。演讲嘉宾分别为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常辉教授,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张文忠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研究所博士生导师范琳教授,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任庆梅教授,以及山东大学翻译学院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李克教授。除各位特约专家外,山东大学的青年才俊杨港教授也友情进行了学术分享。本次讲座除河北师范大学大学外语教学部教师外,还有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地专家学者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开始,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大学外语教学部张素敏教授首先介绍了五位讲座嘉宾的学术背景,并对听众的参会表达了热烈的欢迎。之后,五位专家学者从理论和实证两个层面,围绕中国外语学习者语言识解与产出中的语言迁移和概念性迁移的相关研究,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在理论层面,研讨会首先探讨了语言迁移、概念迁移、概念化迁移等核心术语,通过研究数据、研究成果等,梳理了运动事件中语言迁移和概念性迁移的相关研究现状。在实证层面,各位专家学者根据时间域和运动域及不同篇章体裁等方面的词素、句子及语篇等层面的语言迁移和概念性迁移实例,聚焦不同场景下的应用与实证,对今后的进一步研究具有启示意义。期间,各位专家还聚焦于迁移,分别针对障碍人群语言加工、赋权增能、Citespace软件的操作及不同情绪词加工、课堂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以及信息化外语教学及修辞等进行了分享与讨论。

本次研讨会,各位专家聚焦于概念迁移和概念化迁移,旁征博引,高端探讨,资料翔实,举例生动,语言精练。在讲座之余,各位专家还针对听众提出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自由交流和探讨。与会听众表示对于未来的课堂教学、科学研究、论文写作等工作,均大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