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部新闻

教学部召开《塞罕坝精神》英译工作研讨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2021-10-04     浏览次数:0

9月30日下午,教学部《塞罕坝精神》英译工作研讨推进会议在122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教学部副主任苏丽敏主持,特邀外国语学院李正栓教授莅临指导,英译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教学部为积极服务国家对外宣传大局,以高质量的翻译,对外生动讲述河北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的奋斗史、创业史,全面深入宣传、弘扬塞罕坝精神,以国际视野讲好中国奇迹、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并将《塞罕坝精神》英译本纳入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成立了《塞罕坝精神》读本英译项目组。项目组由教学部党总支负责人胡进勇担任项目总监,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典籍英译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翻译认知研究会理事王密卿教授担任组长,6名长期从事翻译研究与实践或跨文化研究的骨干教师全程参与。

会上苏丽敏对项目组情况和工作方案进行了简要介绍,项目组长王密卿教授汇报了项目组的工作计划、目前进程以及英译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李正栓教授对项目组的筹建和初衷,英译工作方案构建和安排给予了充分肯定,对项目组下一步的具体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就具体翻译内容,翻译方法,结合亲身经验进行了详细讲解。党总支负责人胡进勇对李正栓教授的亲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要求项目组紧紧围绕《塞罕坝精神》英译工作,突出中国红色精神、先进文化、生态发展理念,紧密结合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实现翻译实践的科研成果教材化,更好地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随后,项目组成员与李正栓教授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附注:塞罕坝精神

近日,党中央批准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予以发布。塞罕坝精神和西柏坡精神被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塞罕坝精神是以艰苦创业为核心,以科学求实和开拓创新为支撑,以无私奉献和爱岗敬业为价值取向的一个完整的精神体系,既充满了塞罕坝人献身"绿色事业"的豪情壮志,又体现了塞罕坝人特有的理想追求,并鼓励塞罕坝人在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2021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塞罕坝精神发源地,百万亩林海起源地——塞罕坝机械林场尚海纪念林进行考察,再次深情点赞塞罕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