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部新闻

教学部举办“大学英语课程思政主题深化研究”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9-23     浏览次数:0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师德专题教育实效,提升教学部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水平, 9月16日下午,大学外语教学部邀请北京科技大学张敬源教授做了题为《大学英语课程思政主题深化研究》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教学部副主任赵英俊主持,以线上腾讯会议方式举行,全体教师聆听了讲座并进行线上互动研讨。

张敬源教授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等的讲话精神,结合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从宏观背景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详细阐述了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的要点,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设计原则等方面,剖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外语思政的误区,并就如何实现价值、知识、能力的融合发展,如何挖掘教材中的课程思政元素,结合教学实例做了详尽的展示和说明。教学部青年教师代表李星星在张教授讲座后做了课程思政设计展示,张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给予设计高度评价,围绕思政主题的丰富教学活动,以及专业的教学语言等细节方面,提出了诚恳、精准的修改建议。张教授的讲座主题明确,内容新颖,实用性强,在全体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中引起强烈反响。

此次讲座是大学外语教学部师德专题教育学习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作为课程思政的推进者和立德树人的实践者,深刻理解立德树人是一线教师的重要职责和首要任务,明确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的重要作用。大学外语教学部全体教师将积极参与到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当中去,从提高自身素养出发,持续学习,积极推动语言知识传授、语言能力应用培养与价值观引领的有机结合,以课程思政建设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效果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