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员风采

【一日一星】贾锐:立足教书育人,放眼国际视域

发布时间:2021-04-05     浏览次数:0


贾锐,大学外语教学部教师,中共党员。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担任本科生以及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和商务英语教学工作。他热爱课堂,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成绩优秀,自入职以来学生评教成绩始终名列前茅。

一、坚守教育初心,精进教研能力

贾锐老师积极承担教学工作,长期担任本科生《大学英语》和研究生《综合英语》教学任务,还开设了《高级英语视听说》、《研究生综合英语视听说》拓展课程和《实用英语口语》全校通识课,多年来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

贾锐老师热爱教学工作,注重研究语言教学规律,注重研究教学对象。针对不同类型课程的特点和不同专业层次学生的接受能力,他认真研究教材,反复推敲教法,拓展教学资料。在本科教学中,贾锐老师随时补充时事新闻、文化热点、影视新作等内容,唤起学生对英语学习的极大热情,实现了以教材为依据、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效课堂教学。在研究生教学中,采取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提升研究生利用英语支撑本专业学术研究的能力。贾锐老师的课堂教学气氛活跃、学生参与度高、学生在知识技能方面的获得感饱满,教学效果优秀。

贾锐老师在传授语言知识的同时,注重将思政内容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主动挖掘外语课程的思政内涵。本科拓展课《高级英语视听说》的教材中,有多个主题内容涉及种族歧视、医疗制度弊端、家庭婚恋观念等西方社会问题。贾锐老师在剖析和探讨教学内容时、在组织口语训练环节中、在对学生小组讨论的点评中,融入价值取向引领、国际形势分析、中西文化比较等内容,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

贾锐老师在认真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不断精进业务、提升自我。曾荣获“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河北赛区特等奖,河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河北省首届外语微课大赛特等奖、全国赛区三等奖,河北省“世纪之星”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河北师范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奖等校级、省级、国家级教学奖多项。也曾获得河北师范大学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外国语学院“毕业生喜爱的十大良师益友”和院处级“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二、拓展教学平台,创新传播理念

贾锐老师于2015年底创建了个人微信公众号“Andy的美语世界”,至今已发布500多篇原创英语学习文章。公众号推出的内容聚焦英语学习、紧跟时事热点、贴近学生生活,为学生提供了英语学习的“第二课堂”。公众号推出的内容包含中国传统节日、中国古代艺术、中国文化礼仪等多个系列的微视频,用英文宣传推广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其中《中国书法—飞舞的线条》获得全国高校外语微课大赛三等奖。公众号订阅者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和海外地区,累计阅读量近百万次,形成一定的影响。其中贾锐老师原创的英语音频学习内容,在喜马拉雅和Apple Podcast平台上线,也受到众多英语学习者的关注。

三、构筑文化桥梁,讲述中国故事

贾锐老师积极响应学校在争创“双一流”大学背景下提出的“外语+”战略,用外语知识和对外文化交流能力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文化交流。他多次受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组派担任河北对外文化交流海外联络工作,撰写了数十万字的活动方案和推介文本。贾锐老师先后参与了河北省2017年1月“欢乐春节欧洲音乐会”、2017年5月“美丽河北-中俄专场音乐会”、2017年8月“当克罗地亚遇见中国--京津冀对外文化交流”项目、2018年8月“河北省欢乐春节欧洲音乐会”、2019年6月河北文旅厅南美宣传行暨中特建交40周年纪念活动、2019年11月德国柏林“美丽河北-东方民乐与西方交响的对话专场音乐会”、2020年 1月“欢乐春节马耳他音乐会”等十余项河北省文化旅游宣传外事活动的筹备和执行工作。贾锐老师对河北文化旅游的双语推介工作,受到省委宣传部和省文旅厅领导的高度评价。

贾锐教师应邀作为国际代表参加苏格兰VISIT SCOTLAND艺术节、加拿大东海岸艺术节、第三届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美国西部演艺联盟艺术节等海外文化盛会及论坛。贾锐老师利用民间文化交流的机会,积极讲述中国故事,推介中国文化,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明交流互鉴”畅想的积极践行者。

贾锐老师利用他参与的各类项目,积极为在校学生提供实习平台和就业机会。从2011年起先后为我校数十名翻译硕士以及有外语特长的研究生提供了对外文化交流实习岗位,其中部分优秀学生毕业后进入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以及河北省文化艺术公司等单位就职,成为活跃在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工作中的新生力量。

贾锐老师注重对教学工作和实践工作的理论总结与提炼,《高校英语文化类课程思政教育有效策略和实现途径研究》获批2020年省教改项目。他以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为实例的课题《复调传播策略对提升河北省对外文化传播能力与效应研究》,获批2019年河北省社会发展研究重点课题。

贾锐老师参加工作二十年以来,始终脚踏实地地践行着一名外语教师的初心使命。他通过自我提升、教学工作和社会实践,教给学生学习外语的方法论,那就是坚持终身学习、做到勇于实践。他以身教胜于言教,告诉学生掌握一门外语的根本目的,是学习新知识、推动跨文化交流,传播中国声音,成为一个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合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