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动态

大学外语教学部举办教育教学研究讲座

发布时间:2021-03-02     浏览次数:0

2020年12月17日下午教育学院副院长、心理学博士贾宁教授应邀为大学外语教学部全体教师针对教育教学研究中SPSS软件及相关的应用进行了讲座,讲座由大学外语教学部副主任张素敏教授主持。

讲座中,贾宁教授的结合外语教学研究案例,通过现场演示SPSS统计分析软件在使用过程中的界面与操作步骤,详尽讲解了在外语教学实证研究中使用SPSS进行数据处理的几种常用统计分析类型, 包括假设检验中的样本T检验、研究变量之间关系密切程度的相关分析,以及用于鉴别实验各因子效应及其交互效应的方差分析。

贾教授的讲座主题明确,内容丰富、治学严谨,语言幽默风趣,使教师们受益匪浅、获益良多。参会的教师还就自己在教学实证研究中遇到的实验数据统计的相关问题与贾教授进行了良好的互动,贾教授针对教师提出的问题均给予了详细、耐心的解答和指导,拓宽了教师在外语教育教学实证研究的方法视野。通过本次讲座为教学部教师熟悉和掌握SPSS统计分析软件打下了良好基础,为进一步在教学实证研究领域的拓展提供数据分析处理应用工具和技术支持保障,增强了教学部教师潜心教学科研、矢志教书育人的信心和决心。

(贾宁,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心理学会眼动研究分委员会委员,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社会心理服务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北校外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河北省心理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认知与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