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员风采

【一日一星】王平:宁静为学 宁静做人

发布时间:2021-03-02     浏览次数:0

王平,大学外语教学部教师,党员。她在平凡的岗位上,怀着教书育人的理想信念,默默耕耘,用爱的教育,与学生共同成长,收获教学的快乐。

教师是最幸福的职业

对待教师这个职业,王平有自己的一套看法。大学老师总是面对着青年学生,他们的朝气和活力也感染了老师。她认为,如果年轻是一种心态,那么大学老师就能做到永葆青春。她把每一堂课都看作是和学生共同成长进步的宝贵机会。课下不仅为学生答疑解惑,而且主动征求他们对课程的意见建议。她总是对学生既疼爱又感激,她说自己从事着天下最幸福的职业。而这样的幸福也感染了学生,他们最喜欢的就是王平老师上课永远挂在脸上的微笑。有的学生留言给她,“看到王老师的微笑,什么烦心事儿都忘了”。因为这是发自心底真诚而毫不做作的微笑。

充满爱的课堂

怀着这样的幸福感,课堂上的王平激情四射,侃侃而谈。她的课堂是充满爱的地方。她用热情感染学生,用真情打动学生。学习英语是需要记忆的,而记忆往往被学生们认为是枯燥的。而她的大学英语听说课强调情绪对记忆的影响力,让学生自己设置场景,模拟日常对话。她引导学生真情投入,告诉学生一定说出自己想说的话,做到思想情感和语言完全统一。当不同主题的英语表达关联上真情实感,学生们在快乐和享受中不仅完成了记忆和表达而且能够举一反三,灵活运用。

心无旁骛,宁静治学

和课堂上的热情相比,平时的王平是一个安静沉稳的人。“宁静为学,宁静做人”是她的写照。从入职的第一天,她就虚心向前辈学习请教,不断打磨教学教法。她课堂上的激情和幽默靠的不是抖机灵和讲段子,而是平时的踏实积累和认真阅读。在她的西方经典文化课上,配合经典文本的讲解,信手拈来的西方文学作品、哲学流派、绘画雕塑、音乐戏剧都深深吸引着学生们的兴趣。陈寅恪先生曾说,“其能于思想上自成系统,有所创获者,必须一方面吸收输入外来之学说,一方面不忘本来民族之地位。”因此,她注重树立学生的民族文化自信和教授他们正确的文化比较方法。课程的几乎每一个章节都设计了中西文化比较环节。她还会亲自上阵用传统评书、诗词朗诵、歌曲演唱等艺术形式为学生们展示,让他们更真实地领略中国文化的魅力和中西文化的异同。正是对教学的热爱和投入,她连续多年获得教学质量评价优秀,并多次在大学外语教学部的教师技能大赛中获奖。

入职十五年来,王平谦虚低调、踏实肯干,也得到了同事们的信任和喜爱,大家都乐于和这个整天笑呵呵的老师在一起聊聊工作和生活。“宁静为学,宁静做人”,王平在宁静中修炼教师的品行,吸收知识的营养,聚集人生正能量,并把这能量默默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