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学术交流

历史文化学院汤惠生教授来学部讲学

发布时间:2020-07-30     浏览次数:0

 2020年7月27日上午,历史文化学院汤惠生教授应大学外语教学部邀请作了题为“印度河古文明与我国古文明的联系与互动”的学术讲座。学术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大学外语教学部教师、巴基斯坦研究中心成员、校内其他学院师生及校外学术界人士20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学部副主任张素敏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以巴基斯坦哈拉帕文化和青藏高原的马家窑、卡诺文化、曲贡文化等为切入点,对不同文化乃至历史时期的犍陀罗艺术之间进行了介绍、考察与比较。汤教授多年在青藏高原等地进行考古研究,他认为中国和印度次大陆之间的喜马拉雅不仅阻隔不了中印之间的文化交流,恰恰相反,其可以作为一条文化传播的廊道,促进双边文化互动和贸易沟通。

近两年,汤惠生教授带领河北师范大学考古队在巴基斯坦印度河的上游和中游进行考古调查与发掘,讲座时汤教授依然身在考古现场,他克服信号弱等困难,为参会听众带来了一场,案例详实,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文化之旅。整场讲座传递了丰厚的理论知识和文化传播价值,坚定了师生们的文化自信,拓展并激发了师生的研究方向与兴趣,对学部及兄弟院校相关的科研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