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工作动态

疫情防控有担当,立德树人教学忙 ——大外部教工第一党支部开展线上学习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09     浏览次数:0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下,教工第一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入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并带领老师们团结协作,保证线上教学有序实施。2020年3月6日晚七点半,大学外语教学部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利用钉钉视频会议和钉钉直播的形式,开展了一次线上支部活动,学习党中央有关指示精神,并就如何在特殊时期努力践行“立德树人、 三全育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全体党支部成员首先通过钉钉直播共同学习了《党建》杂志的文章《在抗疫战场共产党员必须冲锋在前》,大家更深刻地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要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广大党员平常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在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随后,党员们观看了央视的新闻视频:《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看到55年党龄的钟南山院士带领广东一线医院火线入党的医生们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的时候,看到武汉方舱医院里的清洁队党员冒着危险冲在最前方的时候,看到社区的党员工作者24小时不关机认真应对每一项繁琐任务时候,党员教师被深深地感动着、激励着。

随后,通过钉钉视频会议,各位老师就如何在特殊时期践行“立德树人、三全育人”进行了探讨和交流,进而分享了各自开展线上教学以来的经验和好方法。

张素敏副主任倡导学生利用在家时间进行深入阅读,并分享了在网课过程中文件上传与使用的方法。王密卿老师说,在课前她通过了解学生背景,考虑到农村学生网络信号等问题,采取了录课的方式进行授课,获得了显著的效果和学生认可,同时通过与学生们深入讨论,引导学生改变对“偶像”和“英雄”的认知,关注和影响青年人的价值观形成。高洁和赵静老师分享了如何在大学英语课上引入思政元素,厚植爱国主义精神,如播放双语的抗疫视频,让学生对感人事迹进行讨论,练习口语的同时又提升了学生的思想认识,并教育学生要将科研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崛起而努力拼搏。

疫情爆发以来,第一党支部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旗帜鲜明讲政治。很多党员教师担任了课程组长的任务,他们克服了各自家里的困难,勇挑重担,团结和带领组内教师集体备课,高质量完成线上教学任务。通过这次的线上支部活动,党员老师们更加理解了党员的内涵,坚定了所肩负的责任,表示要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乐于奉献、垂先示范。第一党支部会继续发挥党组织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全力防控贡献力量,为“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工作做出表率。